东莞日报社旗下媒体:东莞日报 东莞时报 东莞时间网   
 
2022年01月0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千万人口福祉改善为根本,加快打造大湾区民生幸福新高地
人民至上!这些数字很民生
全媒体记者 向连 来源:东莞时间网

    全媒体记者 向连

    《礼记》有云,大道之行也,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昨日,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开幕,党代会报告提出,要积极回应市民群众的多元化需求,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让不同年龄、不同阶层、不同职业的人能够在东莞实现个人价值、成就人生精彩。

    民生无小事,凡间烟火气,最是抚人心。报告强调,东莞要从全力保障公共服务供给、织密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大力提升居民收入水平三个方面,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基本公共服务更好覆盖常住人口,努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幼有所长 新增学位31万个

    公平而有质量、均衡且优质的教育,是市民对教育的核心诉求。未来,东莞将如何解决学位紧张问题?如何推进教育提质扩容?如何推进更优质的教育?

    党代会报告指出,未来将力争新增公办学位31万个!报告强调,要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深化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持续推进教育提质扩容,保障东莞学子有学可上。

    同时,东莞将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推动民办教育规范健康发展,让东莞学子有好学可上。

    为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东莞将深入实施“莞邑良师”计划,大力培育引进高层次人才,抓好特殊教育、专门教育,发展智慧教育、未来教育,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壮有所用 新增就业岗位44万个

    就业,一头是家庭的责任和希望,一头是社会的稳定和谐,是民生大事。

    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党代会报告提出,东莞将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支持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促进全民多渠道、更充分、更灵活就业创业,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未来,东莞将新增44万个就业岗位。

    在稳就业层面,东莞一方面帮助加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持续深化“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工程,大力健全“就莞用”服务体系,拓展居民增收渠道。另一方面,加快构建新型劳动关系,完善就业失业监测研判、重点人群及困难人员就业帮扶等机制,着力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在提升收入方面,报告指出,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优化分配格局,完善再分配制度。支持多渠道就业,直至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鼓励更充分更灵活就业创业。

    老有所终 新增养老床位1500张

    当前,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成为无法回避的问题,东莞作为“最年轻”的城市,也在加快布局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

    党代会报告提出,东莞要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完善三孩生育养育政策配套,构建养老托育服务体系,建设儿童友好城市,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报告明确,将新增1500张养老床位。

    同时,东莞也将探索多层次、多支柱的养老保险体系。

    病者可医 新增医疗床位8200张

    医疗保障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也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焦点。

    报告指出,要全面推进健康东莞建设,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紧密对接大湾区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加快高水平医院系列重点项目、重点学科建设,促进校地共建区域中心医院向纵深发展,深化镇街公立医院改革,推动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提质增效。

    同时,报告也强调,东莞将建设省内一流的市镇两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面提升公共卫生服务与突发重大传染病的应急处置能力,科学精准务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化解看病难、看病贵,东莞也将不断扩大社保覆盖范围,进一步探索健全医疗保障制度,形成多层次、多支柱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障体系。未来东莞力争新增8200张医疗床位。

    鳏寡孤独者 皆有所养

    提升市民幸福感,东莞一方面大力提升居民收入水平,一方面织密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在强社保方面,东莞将优化“民生大莞家”服务机制,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完善低保等社会救助政策,加强独居老人、特殊儿童、低收入务工人员等群体的关爱保障。

    此外,深入推进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做好福利慈善、优抚安置等工作,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东莞将多举措织密社会保障网,鳏寡孤独者,皆有所养。

    筹建各类住房50万套 

    新增停车位30万个

    家里一盏灯,足以慰风尘。万家灯火中,找到自己家的灯,是住房困难家庭梦寐以求的愿望。作为当前住房保障的重中之重,公租房备受市民关注。

    党代会报告明确,东莞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定不移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筹建各类住房50万套,更好满足市民多元化居住需求。

    进一步提升东莞人居环境,增强在莞居民幸福感,报告还强调,要加快交通强市建设,推进城市轨道、城际轨道、高快速路规划建设,打通东西向交通横轴,完善主干路网和微循环系统,推进智慧交通建设,综合施策治理拥堵和停车难问题,通过智慧交通构建内畅外联、便捷高效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力争新增停车位30万个。

    <上接01

    关于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肖亚非强调,要坚持培育壮大新动能,努力实现经济在万亿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统领,强化科研平台支撑,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激发创新创业创富活力,加快打造大湾区科技创新新高地;以产业发展“五大工程”为统揽,实施产业立新柱“一号工程”、数字经济融合发展、重点企业培育、招商引资突破、土地空间连片拓展“五大工程”,加快打造大湾区先进制造新高地;以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为抓手,实施新一轮“十百千万百万”人才工程,为人才施展才华提供广阔舞台,营造浓厚尊才爱才氛围,加快打造大湾区人才集聚新高地;以改革开放再出发为牵引,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扩大双向开放优势,加快打造大湾区体制机制新高地。肖亚非强调,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努力实现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以深度城市化为方向,全方位优化城市功能格局,全域提升城市特色品质,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全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打造大湾区综合环境新高地;以特大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目标,强化党建全面引领基层治理,优化提升社会治理体系,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打造大湾区和谐善治新高地;以千万人口福祉改善为根本,全力保障公共服务供给,织密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大力提升居民收入水平,用心用情抓好对外帮扶,加快打造大湾区民生幸福新高地。

    肖亚非强调,要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突出凝心铸魂,筑牢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要织密组织体系,构筑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要建强干部队伍,锻造攻坚克难的中流砥柱;要坚持正风肃纪反腐,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聚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大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在“双万”新起点上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加快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东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东莞时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