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日报社旗下媒体:东莞日报 东莞时报 东莞时间网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塘厦加强小微水体巡查保洁工作取得成效
清理垃圾24.65吨,小微水体变干净了
全媒体记者 张喜林 通讯员 塘厦宣 来源:东莞时间网

    东莞时报讯  河流就像一条“大动脉”,而水塘排渠等小微水体则是联通河流的“毛细血管”。今年,塘厦将小微水体治理纳入属地社区日常保洁管理范围,加强小微水体巡查保洁工作,切实提升小微水体管护水平。

    杨文杰是清湖头社区的一名民间河长,也是清湖头的本地居民。近几年,他看着隔陂排渠从河道漂满垃圾到水质变清,很是欣慰。

    杨文杰表示,隔陂排渠是利是陂水的支渠。未整治前,隔陂排渠因长期无人管理,周边企业的工业用水及居民生活用水大量涌入排渠,经过长年累月的堆积,导致隔陂排渠水质黑臭,淤泥堆积,周边杂草丛生,水面漂浮着垃圾杂物,市民经过都避而远之。

    2021年,塘厦镇投入10万多元对隔陂排渠进行河底清淤清污,整改关停了一批“散乱污”企业,对隔陂排渠入河排污口进行堵截和铺设截污管网工程,从源头上堵截污水排放。经过整治后的隔陂排渠水质清澈,偶尔能看见有鱼在畅游,排渠旁还修建了一个小公园和停车场,供市民休闲散步。

    塘厦河长办相关负责人坦言,小微水体量大面广,涉及水塘、景观水体、沟渠、坑塘、鱼塘等多种类型,每种水体类型整治和管理往往存在差异性,而且小微水体流动性差,容易出现清了又污、污了再清,如何进行长效管理成为一个难题。为此,镇河长办推动河长制管理体系向小微水体延伸,在原有河涌管护的基础上,对全镇小微水体情况进行了地毯式梳理,并建立塘厦镇小微水体名录。

    今年1月份开始,镇河长办打响小微水体清漂清污整治攻坚战,所有小微水体设立镇级河长、村级河长和民间河长,向各社区下发了东莞市小微水体管护工作指引,明确各项管护目标要求,初步建立了小微水体责任分工体系。

    截至目前,塘厦镇已累计清理小微水体周边和漂浮垃圾24.65吨。接下来,塘厦镇河长办计划将小微水体保洁情况纳入社区月度考核,督促社区做好小微水体保洁工作。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东莞时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