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日报社旗下媒体:东莞日报 东莞时报 东莞时间网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期我市发生多起外省市输入疫情,东莞疾控提醒——
外市来(返)莞人员请做好5件事
全媒体记者 刘召 来源:东莞时间网
南城街道宋天生民兵应急分队投身战疫一线
南城武装部供图

    当前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周边地市疫情严峻复杂。近期,我市已发生多起外省、市输入疫情和续发个案,疫情输入风险大。

    11月7日至20日24时,我市累计报告本土阳性个案252例。这252例阳性个案中外省、市输入个案及输入续发个案198例(占78.57%)。

    东莞疾控在此特别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来(返)莞后,请自觉做好及时报备、推广“落地检”、落实核酸三天三检、做好7天健康监测、注意个人防护这5件事。

    一、及时报备

    外市来(返)莞人员请及时进行报备,若发现自己或家人近7天曾到过高风险区以及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地区,或与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的,请务必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告,并配合做好医学隔离观察或健康监测等健康管理工作。

    二、推广“落地检”

    跨区域流动人员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

    推广“落地检”。按照“自愿免费即采即走,不限制流动”的原则,流动人员抵达目的地后,第一时间开展核酸采样。来(返)莞人员可在火车站、长途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地设置的便民核酸点完成一次“落地检”。

    三、落实核酸三天三检

    倡导所有外市来(返)莞人员及时开展核酸三天三检。

    三天三检:3天内完成3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7天内不聚集,不串门,不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外出时严格做好个人防护。

    四、做好7天健康监测

    外市来(返)莞人员要按相关防疫要求做好相应的健康管理和7天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五、注意个人防护

    请广大市民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牢固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意识,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进入公共场所,要自觉遵守测温、戴口罩、扫场所码、查验行程卡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积极参加所在村(社区)、单位组织的核酸检测。

    东莞疾控提醒,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请所有来(返)莞人员一定要完成“落地检”,主动报备行程信息,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 现场直击 /

    全市专武干部和民兵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筑起坚不可摧的抗疫“迷彩防线”

    东莞时报讯 (全媒体记者 付碧强)迷彩绿,战旗红。在南城街道,“宋天生民兵应急分队”动若风发,投身“疫”线。

    “全市专武干部、民兵队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配合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近期,东莞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东莞军分区发出倡议,全市专武干部、民兵纷纷加入抗疫队伍。他们挺身而出,全力投身抗疫,保障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有序进行,日夜坚守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民兵誓言和初心使命,争当新时代东莞优秀民兵。

    在抗疫一线,专武干部和民兵旗帜鲜明地亮明身份,高举民兵战旗、展示民兵风采、叫响民兵口号,增强军民合心合力抗击疫情的信心决心。南城街道充分发挥红色民兵分队的排头兵、突击队、志愿者作用,筑起疫情防控坚固的迷彩防线,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镇(街道、园区)专武干部和民兵要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军分区党委号召,主动请缨参战,承担防疫工作,压实防疫责任,深入防疫一线,落实防疫措施,在疫情防控中顶在前面、干在实处。11月1日至7日,南城街道40名应急排民兵骨干闻令而动,参与雅园封控区防疫工作。他们24小时轮班在封控点执勤,为社区群众提供疫情咨询、运送物资等保障工作,并组成民兵摩托车巡逻分队,在辖区内做好疫情防控宣传。

    自庚子春节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军地各级提高思想站位、强化政治意识、深化大局观念,认清当前全市疫情复杂多变的严峻形势,认清专武干部和民兵在防控疫情中的独特优势和地位作用,认清市委市政府、全市人民群众对专武干部和民兵的历史信任和政治考量,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最直接的政治任务。广大专武干部和民兵时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宗旨要求,踊跃投身到这一没有硝烟的战场,主动站出来支援地方抗击疫情。

    “小区篮球场九点半关灯了,打手电做核酸,小区的朋友们快来做核酸吧。”11月18日21时40分,桥头镇专武干事依旧坚守在核酸检测一线。广大专武干部和民兵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勇担重任、敢打硬仗,哪里最需要,就到哪里去,叫响“让我来、看我的、跟我上”,越是艰险越向前,越是严重越深入,在疫情防控中打头阵、当模范、作表率。

    “党和人民需要我们去哪,我们就去哪。”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东莞广大民兵充分展示了自身的优良品格,彰显了民兵的责任和担当,筑起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迷彩防线”。

    / 抗疫动态 /

    东城首批社会核酸采样志愿者上岗

    东莞时报讯 (全媒体记者 刘志斌)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东城核酸检测采样队伍能力储备,助力核酸检测筛查工作继续全面深入落实到位,东城街道广泛组织机关单位、企业、学校等开展社会核酸采样队培训。11月22日,在东城街道办事处、东莞市生益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批核酸采样志愿者正式上岗,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及核酸检测工作,共筑防疫屏障。

    此前,东城街道组织来自各部门单位的200多名党员干部开展核酸采样培训。11月22日,来自街道党建工作办和团工委的工作人员作为第一批核酸采样志愿者上岗,主要承担机关大楼的核酸采样任务。

    来自街道党建工作办党支部的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作为第一批培训拿证的志愿者,将努力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为东城街道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同时,生益电子第一批通过核酸采样培训的志愿者也开始上岗采样。据悉,生益电子第一批核酸采样志愿者共有76人接受培训并考核合格,上岗后的核酸采样志愿者们实行轮班制,从15:00左右上岗,工作持续到19:00左右结束。

    在采样现场,核酸采样志愿者们有条不紊地完成消杀、采样、留存样本等一系列操作,动作标准规范。

    “能够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我们感到非常荣幸,这也是为了保障企业员工的健康安全以及生产秩序的正常运行。”生益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安环部经理助理湛逢悦说。

    据了解,东城街道通过动员组织和招募志愿者、机关单位员工、社区人员和社会非在岗医务人员等人群组建社会采样队伍,合计1700多人。从11月16日起,已经开展机关单位专场、社区专场、企业专场、建筑工地专场和教育系统专场培训15场,合计培训人员1500多人。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东莞时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