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日报社旗下媒体:东莞日报 东莞时报 东莞时间网   
 
2023年01月19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作品受表彰
东莞三件作品喜提省“五个一工程”奖
全媒体记者 沈汉炎 来源:东莞时间网
长篇报告文学《血脉:东深供水工程建设实录》 莞宣供图
广播剧《只要祖国需要》中的主角彭士禄
莞宣供图
歌曲《中国就是中国》视频封面截图 莞宣供图

    东莞时报讯 近日,广东省委宣传部印发表彰决定,对广东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作品进行表彰。东莞市选送的长篇报告文学《血脉:东深供水工程建设实录》、广播剧《只要祖国需要》、歌曲《中国就是中国》三件作品获得优秀作品奖殊荣。中共东莞市委宣传部荣获组织工作奖。

    精心组织积极参评“东莞出品”成绩喜人

    获奖的3件文艺精品,以“与时代同频共振,与人民共情共鸣”为创作主旨,通过思想性与艺术性的有机结合,真实而多元地展现了时代风貌和中国气象,体现了东莞市近年来扎实提升文化精品创作生产,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可喜成果,以及东莞文艺界开拓创新、蓬勃发展的精神风貌。

    广东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工作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旨在推动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促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共分戏剧、电影、电视剧、广播剧、歌曲、图书六个类别。经评选,共产生62部优秀作品。

    据悉,为做好本次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广东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活动的申报工作,东莞市委宣传部高度重视,积极向市直文化系统7个单位、35个镇街(园区)征集优质文艺创作项目。经过认真筛选,东莞市选送的长篇报告文学《血脉:东深供水工程建设实录》、广播剧《只要祖国需要》、歌曲《中国就是中国》三件作品获得优秀作品奖。东莞市委宣传部组织工作认真到位,参评材料精心细致,被评为“五个一工程”奖组织工作先进单位。

    抓机制出精品育人才系列政策扶持有力

    近年来,东莞全市上下形成抓好重点文艺创作的共识和合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守正创新融入贯穿到文艺创作实践全过程,坚持“思想引领+文化供给”,以“抓机制、出精品、育人才”为抓手,通过完善制度建设持续加大对艺术创作生产的支持力度。包括出台《中共东莞市委 东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的意见》,提出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培育文艺精品创作生态。修订和完善《东莞市文化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东莞市青年文艺人才培育与推广实施办法》《东莞市重点文艺创作基地扶持办法》等系列政策制度,对繁荣发展东莞文艺事业具有积极作用、符合相应条件的文艺项目、人才给予资助或奖励。开展2022年东莞市文化发展专项资金(文化艺术类)项目征集评审工作,充分发挥专项资金“倍增器”作用。继续做好东莞市文化精品专项资金委托项目实施,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喜迎党的二十大”等主题组织创作,推出了一批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文艺精品,做好重点文艺创作项目的实施与管理。

    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加速文艺创作提质

    接下来,东莞市将立足“双万”城市新起点,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全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通过建设文化供给引领示范高地,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完善名家名师引育、名篇名作创作、名品名团塑造等工作机制,打造“东莞创作”品牌。坚持“以文化人”出精品、“以文培元”育人才、“以艺通心”塑品牌的总体工作思路,用艺术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广东故事的东莞篇章。

    相关链接

    《血脉:东深供水工程建设实录》是首部全景式展现东深供水工程建设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于2022年3月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讲述了来自珠三角地区的上万名建设者在党中央领导下,为解决香港同胞饮水困难,克服重重挑战,在东江和香江之间搭建起一条对港供水生命线的真实历程。该书作者陈启文为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委员会委员,国家一级作家,水利部“水利文学创作特别贡献者”,国家图书奖得主。他通过田野调查,抵达当年的一个个施工现场,追踪采访工程的建设者和守护者,还原了东深供水工程各个建设时期的艰辛历程。

    广播剧《只要祖国需要》

    广播剧《只要祖国需要》由大岭山镇文化服务中心、广东广播电视台音乐之声联合创作,吕卉编剧、王家锐执导,以“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艺术原则,以“时代楷模”彭士禄从烈士遗孤成长为一名科学家的经历为故事主线,截取彭士禄童年时期的颠沛流离、青年时期的孜孜求学、新中国成立后隐姓埋名殚精竭虑为国铸剑等精彩片段创作而成。该剧展现了彭士禄主持设计建造我国第一座核潜艇陆上模式堆,从无到有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艘核潜艇,从国外引进第一座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组织自主设计建造了第一座大型商用秦山二期核电站的高光时刻,反映了这位中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深怀感恩之情、报效祖国和人民的崇高情怀。

    歌曲《中国就是中国》

    歌曲《中国就是中国》于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由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中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推出,由曾获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纳入“四个一批”人才工程的崔臻和谱曲,著名词作家车行作词,广东歌舞剧院独唱演员李思音演唱。歌曲以高度精练概括的文艺形式全景展现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和灿烂前景,深情歌颂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形象展现祖国大地的改革发展成就,星辰大海征程,激发广大群众爱党爱国的真挚情怀,一起努力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长篇报告文学

    《血脉:东深供水工程建设实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东莞时间网